小小芯片撬动大产业,“新区就是我们的家”

中国江苏网 显示图片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讯 (记者 罗鹏)主营业务收入近12亿元,上百家知名家电、汽车等品牌慕名而来......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内,一家仅仅落户1年多的科技公司,凭借指甲盖儿大小的元器件和芯片,却撬动了数十亿人民币的宏大产业。

坐落于研创园内的江苏长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研发、销售半导体功率器件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在落户江北新区前,公司在安徽滁州与江苏宿迁分别设有工厂。为了让产业链更好的整合利用,2018年底,公司经过多番考量后,将总部正式落在南京。

“为什么不呢?”当天上午,在谈及为何选择江北新区时,该公司副总经理陈益忠直言:“作为国家级新区的江北新区,本身定位较高,且以两城一中心为产业定位,对于集成电路及半导体相关企业在政策扶持、产业集聚等方面均有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长三角地区半导体行业集聚度很高,我们几乎所有合作伙伴都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江北新区的核心‘C位’,便于我们更好地整合利用产业链资源。”

雄厚的依托给企业发展带来无尽动能。长晶科技成立以来,瞄准国际一流的功率器件技术和产品,自主研发高可靠高性能功率器件,全面替代进口产品,成为国内品种最齐全的器件厂家,产品则广泛应用于消费类及工业类电子领域,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递来橄榄枝。“我们的产品很受青睐,华为、中兴、小米、海尔、富士康等通信、家电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如果把他们的产品比做房子,长晶就是为建房提供窗户、砖头等必备材料。”陈益忠说。

落户一年多来,长晶科技见证了江北新区的飞速发展和变化。“刚来的时候,整座大楼孤零零的,甚至有些冷清。而现在,整栋楼全部爆满、一房难求。一些在国际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外企、国企纷纷入驻。周边各类商业配套、商品住宅、公共设施等几乎满足了所有需求。”陈益忠感慨道。

“今年,我们一季度实现营收2.36亿,同比增长15%左右。未来几年,我们每年的增长率要达到20%-30%。”对于公司发展,陈益忠信心满满:“江北新区的产业布局、人才集聚以及政府的政策、服务扶持,为我们的加速腾飞提供了最好的支持。这里,就如同我们的家。”

在研创园,与长晶科技相似的公司还有很多,它们正在江北新区的“孵育”下茁壮成长。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研创园现有注册企业887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0家,规上企业196家,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12家。2019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6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8500万美元,拟净增规上企业4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