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家电行业实施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赋能成长工程”

中国江苏网 显示图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芦艳)7月10日,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共同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工会、协会、院校三方合作,拓展家电行业产教融合渠道,实施家电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赋能成长工程”。

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顾问钱争鸣介绍,为对接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聚焦全省家电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合作三方经过前期协商,充分整合产业工会、产业协会与职业院校三方优势资源,商定在产教融合基地、技能大赛训练基地、社会招生招工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双师型师资培养五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推荐工会和协会方的劳模工匠作为学校师资,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工会送教上门,帮助职校学生就业前掌握劳动法、合同法、工会法等基本知识……本次合作亮点纷呈,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主任李林森指出,“今年首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以‘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促进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结合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工程,增强企业、车间职工学习宣传的时效性、感染力。”

日前,通过三方合作支持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第46届上海世界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的‘制冷与空调’赛项,第一次实现了全省教育系统的职业技术学院与人社系统的技师学院的学生同台竞技,通过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更好的提升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